国家一级墙头跑酷运动员

混乱嗑糖人,谨慎关注

关于“大将军一言九鼎……”的理解

自从看完这句话,后边的词就再没对过x
原来后面会有人接驷马难追……
其实两个意思都挺好解释的
或者意思实际上是串起来的,因为说话分量很重,作用很大,所以能信守承诺(语文老师能打死我)
原文有两个地方提到『大将军一言九鼎,战无不胜』

●壹

『顾昀转向长庚:“陛下,您想去看看……我军是怎么收复江南的吗?”

    当他条分缕析地说这些话的时候,他就仿佛不是一个只能躺在病榻上的伤患,又成了那个独闯魏王叛军、力压西南诸匪,平西定北、落子江南的大将军。

    长庚正色回道:“我大将军一言九鼎,战无不胜。” 』

①大将军说话分量很重,能指挥千军万马,在这里我愿任你调遣,所以我愿随你去看我军骁勇的英姿
②大将军说到做到,说了要带我去就一定要看到

●贰

『顾昀在远海爆出的火花中轻轻地笑了起来,他全程撑了下来,身体实在有点透支,疲惫得仿佛倒头就能睡过去,长庚却忽然俯下身,扳过他的下巴,问道:“你说有一个私愿,上一封信写不下了,下次再告诉我,是什么?”

    顾昀笑了起来。

    长庚不依不饶道:“到底是什么?”

    顾昀拉过他,附在他耳边,低声道:“给你……一生到老。”

    长庚狠狠地抽了一口气,半晌才缓过来:“这是你说的,大将军一言九鼎……”顾昀接道:“战无不胜。” 』

①大将军说话分量很重,作用很大,我相信你能与我共度余生
②大将军说话算话,不可负我

『』内是原文
个人偏向第壹个是①义,第贰个是②义,不过认真说起来除了考试时词语辨析会分一下,一般习惯和〔一诺千金〕混着用

欢迎讨论,不撕

墨攸:

一言九鼎:形容所说的话分量很重,作用很大。

我一直以为是信守承诺的意思,结果上语文课被老师抓住了,回家一百度才发现……

所以大家对于长顾这句经典的“大将军一言九鼎……战无不胜”是怎么理解的呢?

我个人觉得长庚说的应该是顾帅守诺而不是说份量重吧……

和谐讨论 不撕!


评论(1)

热度(9)